清明节将至,贵阳贵安文明安全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在2024年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弘扬安全、绿色、文明、节俭祭祀新风尚,不断巩固贵阳贵安“治风”成果,我们在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火先行,安全祭祀。开展祭祀活动,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卡点检查,不携带火源及易燃易爆物品上山入林进园,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发生。

二、生态为重,绿色祭祀。清明祭祀,重在情感,贵在真诚。倡导通过敬献一束鲜花、手植一棵青苗、清扫一次墓碑等生态环保方式寄托哀思,既注重精神传承,又保护绿水青山。

三、科学出行,文明祭祀。清明祭祀高峰期,要合理安排日程、路线,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错峰出行,减少交通拥堵。祭祀现场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引导,遵守安全规定,确保祭祀活动文明有序。

四、移风易俗,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当下弘扬。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老人生前多尽孝道,身后不铺张、不攀比,节俭办丧、理性祭祀。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文明安全祭祀,人人有责,贵在行动。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呵护绿色家园,过一个平安、祥和、绿色、文明的清明节!




贵阳市民政局
贵阳市林业局
贵阳市公安局
贵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4月1日

来源:知知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