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工商联 贵阳市总商会致贵阳贵安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加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贵阳贵安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压紧压实企业责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贵阳市工商联、贵阳市总商会向贵阳贵安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两个至上”,树牢安全生产意识
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政治问题;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刻认识坚决遏制新的重大事故是必须守住的安全底线。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打一场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战,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守好安全底线。
二、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全省上下正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广大民营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紧张起来、积极行动起来,紧密配合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查整治,自觉主动深入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每个风险隐患要深入剖析原因、强化针对性措施,决不能让隐患变成风险、让风险变成危害。要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杜绝违章操作,防范事故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工作。
三、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体制机制
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强化风险预警监测,健全和完善“有迹象就查、有苗头就敲、有隐患就消”的安全预防机制,发现隐患及时排查处置,做到事因可溯、有迹可循、状态可控,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和保障机制等。
四、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要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筑牢筑实疫情防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安全无小事,安全连着你我他。让我们携起手来,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人人讲安全,共同维护安定祥和的良好环境,切实承担起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