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佳天贸易有限公司开展“万企兴万村” 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云岩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联印发的《云岩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区联【20221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公司参与“万企兴方村”,巩固"一固两业”成果,帮助群众实现就业、积极探索村企全面振兴,实现企业发展

和乡村振兴共赢开展的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公司基本情况

贵阳佳天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殡葬公墓销售、管理的企业。2004年由黔灵镇政府(原黔灵乡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公司位于黔灵镇西瓜村周家山仙鹅路169号,现有员工53人、经营面积132亩。多年来,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及西瓜村“两委”班子的大力帮助和扶持下,各项业务和硬件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经营过程中坚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团结友爱、活泼创新的社会氛围。

二、“一固两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村企协作,谋发展。2007年,为帮助村盘活动闲置资产,公司租用村委会长期闲置的农贸市场约1200多平米,先后投入132万元对该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每年为村增加28万元租金收入。同时,该处所产生的变压器维护费、线损电费、房屋漏水,维护费,集沙井、水沟清理等费用,每年约7万元,均由我公司承担。

(二)心系群众,解决出行。公司所处的仙鹅路道路修建于90年代初,路面破损严重,周边村民、过往群众和公司出行十分不便,每至清明,祭祀群众更是怨声不断。2012年、2021年两次西瓜村牵头筹措资金,对该路段进行硬化和白改黑道路提升改造,我公司先后投入改造资金60万元,现在该路段即安全又整洁,村民也自觉地把门前打扫干净,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三)社会责任,责无旁待。

 I 2019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防疫物资成为紧缺货,公司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筹集一批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价值:6800元)损赠给西瓜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解决村防疫物资燃眉之急。

2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期间,我公司看到在一线日以继夜、不辞辛苦的西瓜村全体工作人员,他们无私奉献、团结严谨的工作作风,激励着我们佳天人,共建文明城市也应有佳天力量,我公司特向西瓜村委拨付3万元专项经费,助贵阳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32022年为协助西瓜村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建设,我公司在西瓜村“两委”的协调下,出资约18万元一次补偿房屋所有人,拆除原有房屋,重建值班室并于今年清明期间移交西瓜村使用,规范值守卡点设置,排险值守卡安全隐患,提升值守条件。

4、脱贫攻坚,就业为先。我公司提供的就业岗位,优先选择西瓜村村民,尤其倾向家困难的村民。自公司成立以来,西瓜村村民先后近百名村民在公司任职(含离职人员)。针对因特殊原因致贫和突发家庭困难的村民,公司还多次组织捐款活动,累计筹款2万余元。

三、村企共治共享新格局

我公司坚持服务农村中心工作,充分展现现代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围绕辖区社会治安和发村“五治”工作要求,积极与西瓜村共同分析研判,在推进行移风易俗、厚养薄葬、节约便用土地、土坟改造、治安、交通、防汛、消防森防、疫情防控、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等方面进行协商,以保障辖区群众和企业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力保一方平安。在西瓜村第一书记刘立梨、党总支书记杨光荣和我公司董事长刘志勇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的促使下,达成了村企共治共享协议,共同组建了安全巡逻和应急处突队伍,巡逻队伍所需服装、装备均由我公司全权负责配备。

四、今后的打算和努力的方向

贵阳佳天贸易有限公司从2004年至今整整18个春秋,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新,从曾经的三间简易石棉瓦房工作室兼食堂到如今干净整洁的办公楼、宽敞明亮有序的工作环境、优质周到的服务理念,佳天人在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倍加珍惜。当前农村“五治”、“一圈两场三改”如火如荼进行中,高效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期待上级党委政府对老坟区入园改造出台政策支持,大力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推行花坛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把殡葬改造工作做得更好,给每一位逝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让生者放心,是我们佳天人追求的梦想。展望未来,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佳天人感党恩、跟党走、爱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殡葬事业,优化服务民生需求,与辖区村委会保持紧密联系,走合作共赢之路,围绕省、市、区决策部署,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做出佳天公司应有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