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融合发展 共探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2年第19

 

白云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2512

 

           深化校企融合发展

        共探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

           —白云区工商联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

 

2022年5月10日上午,白云区工商联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校企合作座谈,白云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欧阳飞主持召开座谈会,贵州泉天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铁松、贵阳品筑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军、贵州九州神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永贵、贵州大东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昌辉,贵阳鑫视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妩鹏一并参加了座谈。双方就为进一步加强企业与学校的合作交流,企业需求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实用型人才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交流中,白云区工商联参会企业家表示,当前社会普遍对职业院校还存在理解观念上的偏差,新毕业的大专院校学生就职后总体不稳定,一年内离职率过高,动手实干能力不太满意,缺乏工匠精神。希望未来学校能在教育观念上多引导学生加强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时加强对蓝领工人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实操性的培养。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蔡恩勇表示,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是2002年6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是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学院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学生19495人(含高职扩招生源)。学院设有农学院、药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3个二级办学分院(校),开设高职招生专业近40个。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紧贴地方产业发展,培养复合式技术技能人才,希望企业能更多了解企业所学人才的真实情况,以便调整培养方向,同时希望建立学生实习及就业的基地。欧阳飞说,此次座谈直接开通了职业院校和白云区企业对接的渠道,对学校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今后白云区企业将继续推动校企合作,双方互相支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和学校协同育人,通过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座谈会后,双方还到燕京啤酒(贵州)公司进行了参观。通过交流座谈,白云区参会企业家表示,愿意就建立长期的学生实习合作模式、合作细节等进行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