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垃圾回收模式再创新!

2022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全省因地制宜形成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思路、计划和路线图。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24091630.png

贵阳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所进行的工作有,在首批45个“三感社区”开展“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桶前值守”工作。“撤桶并点”是指在居民小区按照服务300至500户或在半径300米左右处设置1处收集点,根据“干湿分类”设置分类收集容器,有条件的配置除臭、洗手设施并满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贮存需求;“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为早上7:00—9:00,下午3:00—5:00,晚上7:00—9:00;“桶前值守”由居委会配合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业主委员会负责,每个收集点安排1至2名分类引导员,在定时投放时段进行值守,规范居民投放行为,提升分类投放准确率。

微信图片_20220624091637.png

6月18日,观山湖区“生态季”系列活动之“零废铺子”巡展活动在世纪城龙泉苑广场开展,乃是一次针对垃圾回收的再创新。据悉,“零废铺子”是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在“零废新生活”这一概念下发起的一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旨将小区居民产生的有害垃圾、废旧家电、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处理,通过核算各种废物的碳减排量换算成相应的“生态金”返还至居民个人碳账户,居民可使用“生态金”在零废铺子线上商品中按预设比例进行折扣兑换所需的生活物品。 

微信图片_20220624091641.png

特别是在废旧家电的回收方面,积极响应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零废铺子”也促使废旧家电回收实现了从“单打独斗、散兵游勇”到“一体化无缝对接”的关键转变。目前,“零废铺子”已分别在观山湖区龙泉苑小区、远大美域三期投入使用,希望可以以此激发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植入绿色低碳理念,对垃圾分类更加自觉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