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工作推进会

   

2022年第26

 

白云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271

 

 

白云区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工作推进会

 

ee218d40614a8040a81dd1ea19ee803.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依法依规推进我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6月28日,白云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白云区检察院召开,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欧阳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宣读了贵阳市白云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通报了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区财政局等共23家职能部门为白云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明确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成员、管委会职责、联络员职责、以及联系人职责,举行了白云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揭牌仪式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络室”授牌仪式。

8eae232b364a9f71d55e52b2a5a3a64.png袁光辉强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一要以政治方向为引领,从政治、法治和实践三个意义深化思想认识;二要以关键任务抓手,从把好案件入口关、用好检察建议、建好机制平台、做好“因案明规”四个环节落实落细工作;三要以配合协作为驱动,共同推动企业合规工作落地见效;四要以创造特色为方向,努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白云样板”;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在白云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共同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白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欧阳飞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受到冲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而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尤其是加强第三方机制建设,是培育壮大市场经济主体,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务实举措,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是防范企业风险的重要保障。

d266d7dafe52f62e563a3b11df64311.png

欧阳飞要求,白云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区工商联将认准桥梁纽带的角色定位,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牢固树立系统、整体、协同的理念,在检察机关的具体指导下,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协调保障工作,共同研究讨论和决定有关事项,共同抓好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其联席会议有关工作的落实,顺应检察机关对第三方监管质效的新要求,推动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强合规教育、合规管理、合规体检、合规预警、合规整改等工作,激发市场主体参与非涉案企业合规的主观能动性,使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保护和发展,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区属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商(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