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员工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各区(市、县)工商联,各位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常务委员、执行委员,各商(协)会,各有关企业:

当前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贵阳市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急需大量志愿者进入社区提供服务保障市民生活,希望各区(市、县)工商联、商(协)会和企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号召和组织员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做不惧风险的奉献者和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作出贡献,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主动,组织员工就近就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市、县)工商联、商(协)会要积极号召所属企业动员员工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各企业要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充当志愿者,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和组织化原则,与之前的志愿者组织做好对接,服从管理和接受必要的培训,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以企业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志愿者队伍,对志愿者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知识、提高风险意识、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等相关知识培训,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和物质保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调度下,与社区干部和防疫工作人员同甘共苦、并肩作战。
二、各尽所能,当好疫情防控的服务者。各级工商联、商(协)会、各企业要积极号召志愿者发挥自身特长,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抗原)检测、测温验码、人员流调、信息统计、卫生消毒、物资配送、值守执勤等工作;协助社区收集并掌握群众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及时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孕产妇和慢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和一线防疫人员、民生保供人员及其子女提供必要帮助;协助社区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切实为疫情防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协助社区做好政策解释,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切实增强抗疫信心、自觉服从防疫规定、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三、做好防护,确保自身防疫安全。各级工商联、商(协)会、各企业要积极号召志愿者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做好志愿服务。切实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合理设置志愿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长,为志愿者提供工作证件和着装标识,指导志愿者按照统一标准穿戴防护器具上岗。加强对志愿者关心关爱,提供必要的工作、安全、卫生、医疗、就餐等条件,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好志愿者健康监测,出台制度为志愿者员工提供必要的物质援助和精神支持,确保志愿者身心健康;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参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会员和员工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传播主流媒体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疫情防控氛围。及时收集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发掘先进典型,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弘扬正气,振奋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同心战疫,为取得疫情防控最后胜利贡献力量,展现新时代贵阳贵安民营企业家风采!

贵阳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