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一支活跃在“疫”线的战“疫”队伍

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凶凶来袭,让不少地方按下“暂停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攻坚战、阻击战。清镇市一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成的战“疫”队伍主动请命,迅速出击,在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中有效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作用。

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为清镇站街镇捐赠41500元口罩等防疫物资

“疫”线告急 战“疫”有我

贵州清镇锦尚添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洲、贵州春枫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凤等民营企业家曾经共同参与过2020年清镇市统一战线“同心行、战疫情”行动,本轮疫情袭来,他们有着很强的敏感性。9月4日,张德洲、陈春凤、王洁洋等民营企业家主动向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请缨,一起商议战“疫”的想法,表示愿意加入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的抗疫队伍,随时待命听从安排。随后,三名非公经济人士同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字斟句酌,共同起草了《中共清镇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清镇市工商业联合会献爱心、共抗疫情倡仪书》,组建志愿服务队,对志愿服务队有关职责分工进行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发出倡议,专人负责捐赠资金临时保管,专人负责收款登记,专人负责物资统计……。短短两天就有281名非公经济人士报名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严密而有序的工作流程建立起来,战“疫”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贵阳市浙江瑞安商向清镇捐赠1000套防护服

“疫”不容辞 倾情战“疫”

过去,清镇的民营企业家、爱心人士为湖北战“疫”献过爱心,为上海战“疫”献过爱心,为遵义战“疫”献过爱心,现在,家乡发生疫情,他们纷纷慷慨解囊,为家乡奉献爱心。清镇市慧丰矿业有限公司50000元、贵州黔中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0000元、贵州品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5000元、贵州炜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00元、贵州园味香榨油厂1000元......。一笔笔爱心捐款相继转到“临时保管员”陈春凤的账上。直到临时解除静态管理当日,共有27家民营企业累计捐款18.5万元,由“临时保管员”存入贵阳市红十字会并全额返还清镇抗疫。与此同时,各种物资也源源不断驰授抗疫一线。贵阳市浙江瑞安商会逆行百里,将1000套防护服从安顺运至清镇;清镇市刘姨妈风味食品厂价值64462元的1600多斤月饼紧急送往巢凤、青龙山、滨湖街道;百宝山庄价值49000元的36240斤土豆紧急送往红枫湖镇;贵州兴达兴建材股分有限公司价值41500元的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抗疫物资送往站街......。立泰商砼、天地伟业、恒达鑫机械、恒鑫商贸、家宴酒楼、华丰食品、四季贵州、湖城正峰、丹波文化传媒等70余家民营企业将消毒液、酒精、核酸快速检测抗原试剂盒、大米、蔬菜、矿泉水、方便面、快餐等爱心物资陆续送达抗疫一线,极大缓解了全市各抗疫点位的物资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清镇市外及市内民营企业累计捐赠价值80余万元的物资支援清镇抗疫一线。

恒达鑫机械有限公司向抗疫一线捐赠矿泉水

"疫"路前行 守护家园

广大民营企业家执行静态管理规定的同时,心中仍放不下志愿者的使命与责任。他们通过线上线下了解群众需求,不惧风险、逆行一线开展服务。张德洲不仅自己当印象康城小区的志愿者,还发动妻子、儿子参加进来;贵州青龙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政荣就地转为锦秀黔城小区志愿者,每天参加卡点值守、协助开展核酸、抗原检测......。他们做政策的宣传员、市民的送货员、邻里的热心人,积极协助社区和医务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发放并指导居民做抗原检测、帮助小区分发抗疫物资及生活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一些民营企业通过发动员工开展志愿服务方式支援一线抗疫。清镇市公交公司、贵州广大城投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贵州森城文化有限公司、归元山居、贵州永康安保集团等31家企业组织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提供志愿服务552人次。

志愿者指导群众使用防疫小程序

疫情未解除,责任仍在肩。虽然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先大家后小家,不计报酬,慷慨解囊,感人故事仍在继续……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持续发力,疫情必将被战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