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向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发起总攻

9月16日,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召开。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何成江在发布会上说,9月15日0-24时,全市新增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5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747例。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全市上下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动态调整防控策略,有力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广大市民朋友大力配合,静待居家,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目前已经进入了发起总攻的重要阶段。为迅速将疫情围住、捞干、扑灭,我们将在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贵州工作组指导下,用好援筑队伍力量,统筹省、市资源,扎实开展“高风险区及重要堡垒攻坚、核酸检测攻坚、阳性密接清零、流调提速提质、物资保障攻坚”等专项行动,向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发起总攻,决战决胜。

接下来,贵阳市将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进一步提升一线人员疫情防控能力。一是处置要快。全市广大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将按照疫情防控处置“十快”要求,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做到全链条、全环节迅速行动、协同联动,精准高效处置疫情。二是判定要准。认真落实密接人员判定标准,准确判定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和风险人员,切实提高防控科学性和操作精准性,严格执行相应措施,严把每一道关口。三是内控要严。加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坚决防止防控人员交叉感染。

第二,开展更加彻底的全域核酸筛查。9月16日至18日,我们将在贵阳贵安全域开展连续3轮全域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朋友按照属地通知要求,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了如期高效完成检测目标,部分较大的社区需要凌晨4点甚至更早就开始组织核酸检测,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突出“早、快”二字,和病毒赛跑、和疫情抢时间。我们核酸采样早一点,检测结果就会快一点,就能尽早研判疫情形势、尽早开展流调追阳、尽早阻断疫情传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我们“以快制快”控制疫情。

第三,持续构建社会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我们9月15日专门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线索有奖举报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请广大市民朋友热心参与,共同监督,积极提供涉疫违规违法线索,群策群力把社会面管住管好。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攻坚拔点,早日赢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