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15分钟便民服务圈

近日,《贵阳市分级分类有序流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根据《方案》,贵阳在常态化管理区域内构建核酸采样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市民提供免费混检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核酸检测需求。

在常态化管理区域,贵阳将围绕风险职业人群检测、重点人群上学就业、社会保供人员流动、普通市民出行等需要,在“15分钟生活圈”、大型居民聚集区、大型商业聚集区、大型工业聚集区、快递物流集散区及“一场三站”等重点部位,合理设置便民核酸采样点,中心城区每个15分钟生活圈需设置采样点2-3个,其他区域1-2个(含夜间采样点)。各区(市、县)要设置机动核酸采样车1-3台,为城市社会保供人员提供灵活便利的采样服务。各区(市、县)要以小区为单位,定时定点组织市民核酸检测,做到愿检尽检,每3天一个轮次,覆盖本地区的所有小区。10月底以前,市民每3天应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如3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其“健康码”弹窗提示;完成核酸采样后,“健康码”在24小时内恢复绿码。

此外,高、中风险区域在实施封控后前3天需连续开展3次检测,解除管控前24小时内,需完成一次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低风险区域需根据疫情传播风险评估结果和风险人员协查管理情况,科学确定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范围和频次,每3天一个轮次覆盖本地区的所有小区所有居民,做到应检尽检。低风险区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行,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