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贵阳市黔西南商会助力抗疫

自本轮贵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商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号召全市工商联组织和所属商 (协)会在坚决执行省市相关防疫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同心抗疫。市属各行业商(协)会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捐赠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企业担当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民营经济力量。

第1页-1.JPG

面对突如其来、气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贵阳市黔西南商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市工商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集商会会员之力,以实际行动支援抗击疫情的斗争。截至 9 月 25日,贵阳市黔西南商会投入志愿者 1860 人次,协助采样 20万余份;捐赠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爱心善款 125 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响应号召 纷纷行动

“战疫时刻不容任何人退缩,作为民营企业也必须有担当,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9 月 3 日,在从南京赶回贵阳的飞机上,得知贵阳疫情的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会长李震马上安排秘书处拟定“抗疫倡议书”,商会党支部紧急发出应对疫情“动员令”。

商会党支部倡议,一是及时关注会员单位疫情防控情况;二是关注会员、会员单位员工安全及心理健康;三是动员会员单位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四是要求会员和会员单位员工配合所在的社区做好相关防疫工作;五是商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带头参加社区志愿者,做不惧风险的奉献者和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商会广大会员纷纷响应,积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服务、有序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服务 彰显大爱

第2页-2.JPG

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冲击,民营企业更是困难重重,但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会员企业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履行社会责任的脚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中共党员、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会长李震在抗疫防控行动中率先带头,身先士卒,为广大会员做出表率。9 月 3 日,李震把自己企业贵州景顺建筑工程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发挥公司专业优势,组建“志愿者抗疫突击队”,协助疫情防控部门做隔离围挡施工、隔离酒店改造施工、物资运输等方面工作。与此同时,李震申请参加了居住地保利温泉新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他要求公司工作和生活在其他各区县的员工也立即就近转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协助当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第3页-3.JPG

9月 3 日,副会长田有会率先报名参加云岩区尚礼居委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她的工作是对社区检测核酸的人员进行引领指导、秩序维护、落实扫码游游、疏导业主情绪、宣传检测知识等,连续作战 3 天,平均每天休息不到 4 个小时。她说:为了防止错采和漏采的情况出现,需要在查验核酸码的同时,按照花名册进行身份核对,工作十分繁琐,但为这个城市更好,再累也值得。

面对抗击疫情的“大考”,副会长、罗萧跆拳道学校校长罗萧发挥退役军人作用,积极组织全校跆拳道教练到所在的社区就近参加志愿者配合社区街道、医务人员工作;他还召集商会会员单位退役军人组成志愿者抗疫救援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军人到跆拳道教练到民营企业负责人,罗萧退伍不退色,换装不换心,把军人特有的不屈不挠的特质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战场上。

第4页-4.JPG

常务理事、贵州华夏黔龙广告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灿骑着摩托车加入了白云区长宁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战疫路上物资配送员,在小区里为居民运送物资,每天来回跑 40多趟,他的小摩托成为长宁社区最美的身影……

随后,越来越多的商会会员加入了所在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列。预备党员、秘书长李荣幸加入了观山湖区金华街道金恒社区;入党积极分子何桂林参加高速卡点值守;入党积极分子龙恩军加入金华园办事处珑玥社区;副会长邓建平加入白云区泉湖街道办事处……

大考之时,方显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本色。据不完全统计,截止 9 月 28 日,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一共投入志愿者 1860人次,协助采样 20 万余份。商会会长李震表示,“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市工商联的统一安排下,发挥民营企业专业优势,继续当好抗疫志愿者,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捐资捐物同心抗疫

疫情造成部分社区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紧缺,会长单位贵州景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把“关键小事”往实处办,帮助疫情防控一线解决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不足等难题,先后向云岩区黔灵镇沙河居委会、三桥办事处,南明区花果园办事处等防疫一线捐赠防护服、口罩、手套、脚套等防疫物资和矿泉水、方便面、蔬菜等生活物资,价值 13 万元。中共党员、贵阳市黔西南商会名誉会长,贵州省广东总商会执行会长、贵州中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学军积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倡议,捐赠 5.3 万元现金及物资助力疫情防控。董学军说:“新冠无情人有情,作为在贵阳成长的民营企业,我们必须站出来守护好“她”,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第6页-5.JPG

中共党员、贵阳市黔西南商会名誉会长、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勘集团董事长胡正森筹资 34.5 万元组织中勘集团旗下贵州省兴仁盛丰商贸(置业)有限公司向贵阳市云岩区捐赠 55 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为贵阳市观山湖区捐赠蔬菜35.1 吨;向贵阳市高新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 4 万余元防疫物资。此外,胡正森还组织 30 多名居家办公的集团总部党员、职工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当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商会会员纷纷站上前,为贵阳战“疫”贡献各自的力量。9 月 7 日,名誉会长刘俊良捐赠现金 1.3 万元,常务副会长任忠祥、卢小林、杨柯纷纷带头捐赠现金,秘书长李荣幸,副会长田禄品、李克江、付勇、唐胜、宋红霞、胡俊、代从友、邓建平、柳波、刘利,常务理事刘友鹏、陈杰、沈中山、敖银开、华飞、田满鑫、唐登举、张显云等纷纷慷慨解囊;9 月 8 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贵阳市黔西南商会筹资 102万元资金,从家乡兴义购买蔬菜和生活物资助力贵阳抗疫,这批物资一共 80 吨,装了 9 大车,包括白菜、胡萝卜、大蒜、小葱和矿泉水、方便面、牙膏、牙刷、抽纸等生活用品,分别捐赠给贵阳市南明、云岩、观山湖、白云、乌当等区,由区委区政府接驳后,再分发到居民手中。

第7页-6.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捐款捐物,献爱心、送温暖等爱心活动在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会员之间不断上演。副会长单位贵阳一航包装有限公司购买了价值 0.2 万元的瓶装水和生活物资送到乌当区新光路街道办事处。副会长单位贵州民族兴邦酒业有限公司购买价值 0.1 万余元的生活物资送到云岩区尚礼居委会疫情防控一线;副会长付勇积极行动,购买 1.2 万余元蔬菜捐赠乌当区,还先后为修文县、云岩区中天中学、乌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捐赠 5 万个口罩和价值 8 万多元生活物资;副会长何忠海拿出 1.6 万元购买蔬菜捐赠到南明区;常务副会长任忠祥筹集 2 万余元资金购买蔬菜捐赠给乌当区。

商会还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活动,表达商会和会员企业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和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支持。其中,为黔西南州援筑医疗队捐赠了价值 2 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为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办事处上寨村委会一线抗疫人员送去价值 0.9 万余元的猕猴桃 100 件;9 月 22 日,商会携副会长单位贵州正山堂普安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向贵阳市南明区捐赠价值 7.52 万元家乡特产正山堂普安红茶 400 罐。

第8页-7.JPG

面对抗击疫情的“大考”,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作出了商会和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截止 9 月 28 日,据不完全统计,商会捐赠口罩 62 万个;矿泉水 2800 件;蔬菜 102 吨;方便面 1100 件;正山堂普安红茶 500 罐;水果 100 件。总价值125.528 万元

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加速度

目前,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会员企业响应政府通知,正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副会长、贵州博克赛菲药业公司董事长付勇介绍,“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物流配送正常运转、市场拓展有效推进、行政工作井然有序”。名誉会长、贵州青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良说:“我们公司正在奋力开拓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咬定今年的目标任务不放松,下一步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爱心付出的背后承载着商会和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据了解,贵阳市黔西南商会成立于 2018 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商会在机构建设、学习教育、参政议政、服务会员、爱心公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商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万企兴万村、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活动,以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公益帮扶等多种形式履行社会责任,商会成立四年来,向社会奉献价值 600 多万元爱心资金和物资。先后获得“爱心商会”、“黔货出山推广示范单位”、“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贵州省级“四好五型商会”等荣誉称号,成为贵商群体中一支重要的商业力量。

在抗疫战场,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企业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贡献力量,谱写着一曲曲铿锵激昂的战“疫”之歌,集中展现了“金州商人 ”的时代风采和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