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战部长谈】徐红:守正创新担使命 团结奋斗强省会


时隔七年再次召开的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为做好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鼓足了干劲。省会城市统战系统如何抓好贯彻落实?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徐红表示,将从四方面具体抓好学习贯彻,奋力交出新时代统战工作优异答卷。
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见行见效——
全市统战系统将实施突出“五个一”工作举措,即组织一系列专题学习、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研讨、举办一系列主体班次培训、形成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打造一系列实践创新样板,把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党的二十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贵阳贵安落细落实落到位。
在“履职尽责、守正创新”上见行见效——
全市统战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突出创新、创优、创先、创特“四创行动”,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一是聚焦“团结合作”,及时转化固化“履职尽责质效提升年”行动成果,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职能。二是聚焦“团结进步”,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打造宗教工作法治化实践创新示范区。三是聚焦“两个健康”,深化“十大支撑体系”,拓展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区创建成效。四是聚焦“壮大力量”,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深化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港澳台侨海外统战工作,着力形成更多特色亮点,打造更多创新示范,在全省走前列、全国有声音。
在“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上见行见效——
全市统战系统将通过年度化、数字化、目标化、清单化“四化方式”,着力抓好“二五八”工作重点,即坚持用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思维方法推动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和西南现代商贸物流园高质量发展,确保2025年实现“千亿、五百亿级目标”;落实落细“五个一”工作思路,深化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测评工作体系;全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支部)、市工商联持续围绕强省会“八个强”重点任务开展政党协商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此外,还将积极发动统战成员开展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锻造队伍、展现形象”上见行见效——
全市统战系统将扎实推进“千名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计划”,建设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体现省会特点、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选优配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全面推行“学思讲评用”统战干部能力提升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六个大力整治”,打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始终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不断开创贵阳贵安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徐红表示。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