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合走新路 共赴春耕争农时 ——卫城镇犀牛村“万企兴万村”行动一瞥

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卫城镇犀牛村在结对企业贵州宏泰经贸有限公司和村黔耘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动下,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产业调整、就近就业、按股分红等方式,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转型示范村

近日笔者走进犀牛村,一片春耕生产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在清镇市卫城镇犀牛村大地上,农业生产逐渐进入了一年的繁忙时期,集体经济组织深入田间地头,问农事、送技术、添服务……在广袤的田野上,铺展出一幅不负农时、不负春光的“共富春耕图”。新中村民组黔农耘蔬菜基地,群众正忙着覆膜、松土、栽苗,旋耕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开沟、翻犁和覆土作业同步完成,人机齐上,互相配合,春耕种植的前期作业一气呵成,好一片春耕繁忙景象。

“基地每天需要30多个工人,工资大约100—150元,工资不错,离家又近。”前来栽苗的群众乐呵呵地说。“每年春耕时期,集体经济入股的农机合作社都会精心筹备,为种植大户和有具体需求的村民提供翻犁耕地、农业运输等针对性服务,让村民省事省心省钱,确保春耕生产保质提速增效。”犀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丹说。“别小瞧了这机器,播种、施肥、覆膜,能一次性完成,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减少了人工成本。”农机手蒋华在一旁补充道。

图片3.png

“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犀牛村结合地域地形实际,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契机,结合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以流转土地的方式,将零散的地块进行整合,便于宜机化改造。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助推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好,农机就更好作业了,大大节省了农机合作社的成本,更有今年新购置的农业无人机,每台每天能喷药200余亩,省工省时还省力。”林丹说。

科技沉下去,效益提上来,如今,新型农机设备成了犀牛村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农户们都在享受着机械化带来的便利,从“会种地”变身“慧种地”,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还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收入有了明显增加,种粮的劲头更足了。目前,犀牛村已完成春播春管面积1000余亩。

同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把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专家邀请到田间地头,实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育苗移栽、田地规划等农业技术培训。村民杜国华对今年的春耕生产充满信心和底气,他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又给我增长了一技之能,后期还有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进行相关技术指导。去年,我自己用一亩地做了尝试,效果很好,对今年大豆、玉米的种植更有信心,而且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据悉,今年犀牛村将利用集体经济示范带动效应,带动老百姓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现300余亩土地的“一地双收”。

另外,犀牛村针对农村劳动力“农忙短缺,农闲过剩”、农资质量参差不齐等周期性困难成立了黔颂耘农事服务公司,将各自耕种转变为“协同耕种”,将农资分散销售变为“集体销售”,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增加群众务工收入,提高春耕质量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据了解,去年卫城镇犀牛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农的形式务工,带动50余名村民务工,增加务工收入10万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余元,老百姓分红20万元。

丰收有望看春耕,农民喜乐奔小康。犀牛村将继续持集体新方、施振兴良策、出经济实招,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依托,推动2023年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把希望播种在春天,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犀牛新样板”夯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