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撑腰——新修订的《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释放政策红利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加大权益保护和监督检查力度……新修订的《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一系列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条例》的修订进行了简要介绍。修订《条例》源自于一份清醒的认识:2017年,国家对《中小企业促进法》进行了全面修订,2010年我省颁布实施的《条例》已和国家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不相适应。同时,十多年来,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关内容已不能适应中小企业发展需要。修订《条例》既是确保法制统一,落实落细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最新立法要求的需要,也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条例》内容共10章50条,包括总则、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服务措施、权益保护、监督检查、附则等。

《条例》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很多规定从支持、服务、保障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宽松的环境,对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作了规定。如明确县级以上政府要加强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建立中小企业促进工作协调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建立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公布税收优惠政策和收费目录清单等。

《条例》对拖欠中小企业货款等行为作了规范,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应当履行与中小企业依法签订的合同,不得以法定代表人变更等为由,拒绝或者延迟支付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和质量保证金等,以此保障中小企业资金链安全和企业可持续经营。

针对中小企业负担重、融资难、开拓创新能力弱等突出问题,《条例》还吸纳了国家和省有关专项资金扶持、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和提高市场开拓能力等方面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从建立政银企三方会商机制、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加大信贷支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在用地保障、提供生产经营场所、开展产学研项目交流合作、人才引进、人员培训等方面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以激发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

《条例》明确,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推动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大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合作,支持大型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到产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参与产地冷链物流设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助力黔货出山。

《条例》还在市场开拓、服务措施等其他方面作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创新突破。

“新修订的《条例》采取‘小快灵’的体例,体现出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时代特征、彰显贵州特色、强化政策吸收4个特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项长权介绍,在突出问题导向上,《条例》围绕我省中小企业成本高、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规定,明确省、市、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力求通过法制化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难点问题。体现时代特征的是将新国发2号文件有关内容融贯到《条例》当中,要求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同时,将近年来我省实施的“中小企业信贷通”“黔货出山”等具有贵州特色、有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成功实践经验写入《条例》,进一步彰显了贵州个性化特征。此外,在充分落实上位法精神的前提下,对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全面梳理,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加以归纳、提炼,形成了法规条文。

项长权表示,随着《条例》的深入贯彻落实和“红利”不断释放,将进一步改善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不断培育新增量、新动能,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我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8.9万户,其中中小企业100万户左右。“抓住了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仔细阅读新修订的《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后,贵州布依福娘茶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晁忠琼对未来有了更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