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高端住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一、起草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中高端住宿业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赵德明书记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存量建筑如何引导建设成为旅馆、酒店,制定相关支持引导政策、措施、办法”和陈晏市长在市政府常务会上关于“加快全市住宿业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我市在组织编制《贵阳市中高端住宿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年-2035年)》的同时,启动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高端住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起草工作,并于2020年1月3日出台正式文件,以支撑《贵阳市中高端住宿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年-2035年)》的落实。

二、起草过程

《意见》起草工作于2019年7月份启动。起草过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综合国家、省、市现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参考借鉴了广东、浙江、四川、云南、陕西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从土地、金融、税费、品牌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找发力点和突破口,拟出扶持全市中高端住宿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两次向市有关工作部门、各区(市、县)政府、市属国有平台公司等45家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对我市现阶段发展中高端住宿业存量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按照市政府8月8日、11月8日、11月24日3次专题会议的精神对《意见》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对各年度需新增奖励资金作了测算。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扶持奖励政策、工作保障五个部分,并对下步和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配套出台《实施细则》与《中高端酒店投资建设指南》作了明确。

《意见》以进一步扩大住宿业产业规模,完善产业结构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中高端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为指导思想,以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为目标,在分析周边城市和贵阳市中高端住宿业发展现状基础上,结合我市酒店平均出租率和过夜游客平均增速测算,确定了2020至2025、2026至2035年两个阶段性发展目标。

围绕上述目标,《意见》提出了优化布局、品牌引领、完善配套、提质增效、人才培养、强化监管、改善营商环境等十一项具体工作举措以及涉及土地、金融、品牌、人才、上限入统及其它方面六项扶持政策。突出四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充分挖掘、盘活现有商业楼宇库存及老旧商业体存量资源,加快引进国际中、高端知名酒店品牌进入贵阳,改扩建一批中高端住宿业。二是用活土地政策,借鉴其它试点省份成功经验,以点状供地,突破用地瓶颈,重点在非城市用地区域打造新兴中高端住宿业态。三是用好金融政策,给予企业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发放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等,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四是实施品牌引入(提升)奖励,对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新建五星、四星饭店,老旧酒店提供改造项目,市、区两级财政按1:1比例一次性奖励项目业主共100-600万元;通过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及市场活力。

最后,在工作保障措施方面,以市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为平台,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形成破解工作难点、问题的工作机制。同时,每年将中高端住宿业的发展工作纳入对各区(市、县)政府及国有平台公司目标考核,从而推动我市中高端住宿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奖励扶持对象

本意见中所指的中高端酒店特指在贵阳市辖区内投资新建,改扩建并运营1年以上,符合我国饭店星级评定制度评定的四星级、五星级饭店;符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中五星级要求建设的精品民宿酒店;经贵阳市避暑度假精品酒店评定委员会认定的金兰级、银兰级“贵阳市避暑度假精品酒店”;市级星评委员会、行业协会共同认定的国际知名品牌。


文件原文:筑府发〔2020〕1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高端住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