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民企】航宇科技:打在国际航空发动机上的“中国”印记


热度:     

8cc107961a4e3dd8b5e6920e93d3673.jpg


  新闻提示:


  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与美国GE、英国RR、美国普惠、法国赛峰、美国霍尼韦尔全球五大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签订主流窄体、宽体客机新一代发动机用环形锻件长期协议......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宇科技),一家成长于贵阳高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广泛的市场认可,一举成为了掌握中国环形锻件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全面融入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产业链,形成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


  2023年上半年,航宇科技实现总营收11.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9.73%,经营规模实现了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


3X2A7424.JPG


  十余年默默坚持守初心


  从贵阳老城区驱车一路向西北开去,半个小时后,便到达了贵阳高新区。航宇科技就坐落于此。偌大的车间内,一台台机床在既定轨道有序运行,一名名工人熟练地操作机器,从下料到锻造再到机加,无数个工序紧密推进后,各类不同型号的环形锻件成功出炉......


  这些不同型号的环形锻件产品,正广泛应用于国内外航空、航天、舰船、新能源等领域。其中包含国产大飞机C919的发动机CJ1000、CJ2000环形锻件及美国GE、英国RR、美国普惠、法国赛峰、美国霍尼韦尔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的主流窄体、宽体客机新一代发动机用环形锻件等。


3X2A7429.JPG


  回忆起2006年成立公司的情景,航宇科技党总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刘朝辉依旧印象深刻。“那时候常有网民在网上吐槽我国航空制造业发展。普通民众听来可能苦笑一下就过了,但我们作为航空人,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去缩短差距。”


  “航空报国”是深植航宇科技核心创始人骨子里的爱国情怀。立志成为中国环形锻件制造中心,打造国际新型零部件供应商,成为中国先进锻压技术领跑者,让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的供应链烙上中国企业的印记,是航宇科技的初心使命。


3X2A7423.JPG


  17年来,面对漫长且艰难的研发历程,公司核心人员忍受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埋头深耕产业,专注环锻件细分市场,致力于突破航空发动机精密环锻件制造的瓶颈,持续投入研发力量,攻克了一系列具有共性、关键性的核心难题,自主成功研发了大型航空发动机机匣复杂异形环件整体精密轧制等十大核心技术,主营业务全面融入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产业链,不仅成为美国GE、英国RR、美国普惠、法国赛峰、美国霍尼韦尔全球五大民用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在亚太区的核心供应商,还是国产大飞机C919发动机CJ1000、CJ2000环形锻件核心研制单位,为托举几代航空人逐梦蓝天贡献了一己之力。


  一个新的代表中国工业实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新星冉冉升起。


3X2A7410.JPG


  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航空发动机用难变形材料环件成型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型企业、贵州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贵州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航宇科技公司正大门旁,满满两面墙上展示的全是国家及省市对航宇科技科创属性的权威认可。“还没放完呢。”刘朝辉坚定地说,“除了赛道选得好,这些年,公司连续实现高速增长的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持续的创新积累。”


1694414516913.png


  在刘朝辉看来,企业想要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插下属于自己领域的旗帜,就必须要一刻不停苦练内功,坚持创新,酝酿出持续发展的势能。


  17年来,航宇科技一直秉承“创新发展,不断超越”的理念,先后与国内从事航空发动机材料研制的知名高校及GE等国际知名发动机企业合作,建成了贵州省特种合金精密锻造工程研究中心、宇航材料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并培养了一批硕士、博士等全链条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3X2A7397.JPG


  截至目前,航宇科技主持编制了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参与国家标准编制7项;拥有发明专利67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65件、国际发明专利2件,5次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中国专利优秀奖。秉承着“诚信、和谐、创新、卓越”的发展理念,2021年7月,航宇科技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贵州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


3X2A7405.JPG


  多年来,航宇科技以“全”思维作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维之一,从设备改进、操作优化、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管理提升等方面进行创新与改善,积极跟进可持续发展要求,整合设备+大数据+智能制造,打造了航空环锻件柔性智能生产线,实现了热加工企业制造全过程的可控化,变形过程的数字化,材料和能源的节约化,解决了锻造生产管理粗放,生产过程质量依赖操作人员经验,产品质量不稳定的普遍性行业难题,以更精的产品,更简的流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3X2A7427.JPG


  将社会责任牢记心头


  深耕贵阳17年,受益于各级政府对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航宇科技得以在一个开放、包容、创新、合作的环境中推进企业行稳致远。


  “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后,更坚定了我们实现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刘朝辉说,企业发展了,更要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力所能及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大众百姓服务。


图片1.png


  古人有语:“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面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宏大命题,航宇科技的落脚点非常具体——


  2016年,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航宇科技向习水县九龙屯16户特困居民送去了共计2万元的米、油和慰问金,为解决贵州省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贡献企业力量。


图片2.png


  2019年,向纳雍县库东关乡下营脚小学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物资。


  2020年疫情暴发后,向武汉、上海等地捐款捐物40余万元。同年,航宇科技主动参与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向从江县购买林下生态土鸡共计51000元,帮助当地贫困户解决土鸡销路。


图片3.png


  2022年,向多家行业内兄弟单位捐赠价值35万元的防疫物资;向贵州省红十字基金会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敬老助老活动;向贵州民族报业捐赠5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向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捐赠50万人民币,用于奖励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向安顺市普定县宏强包装箱加工厂采购约150万元物资,以帮助解决当地20余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2023年8月,航宇科技与从江县秋里村签订了2023年百香果采购协议,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中。


图片4.png


  ......


  “企业越生长越要深扎创造社会价值的根基。”刘朝辉表示,企业家能真正做大做强,无不心怀为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而努力的信念。爱国有多种形式,对企业家而言,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并推进高价值专利成果转化,力争用3到5年的努力,跻身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环锻件制造领域的前三甲,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航宇力量。”刘朝辉说。


  企业名片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是一家主要从事航空难变形金属材料环形锻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贵州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公司相继被评为贵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贵州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贵州省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贵州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贵州省诚信示范企业、全国中小企业创新100强、国家工业企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全国中小企业“十大”成长之星、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七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2年10月,获得2022年第一批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设站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