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民企】黔五福:老品牌迸发新活力 打造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亮丽“名片”


8cc107961a4e3dd8b5e6920e93d3673.jpg


  开栏语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今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部署安排。


  为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7月27日,贵阳贵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进一步为贵阳贵安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今起,天眼新闻贵阳频道联合贵阳市工商联推出【筑强·民企】专栏,聚焦贵阳贵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进贵阳市民营企业,近距离感受民营企业的时代脉搏,挖掘民企发展背后的故事,体现“深度”与“生动”相统一,为新时代贵阳谱写“强省会”行动新篇章助力。



  在贵州人餐桌上与零食篮里,“黔五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品牌。 从单一的年货特产符号,到更符合年轻市场的多元化品牌,对不少贵州人言,它早已成为品质与口感的代表。


  这家由原贵州肉联厂改制成立的现代民营企业,成立20多年来始终将质量放在首位,遵循“好味道、好品质、健康、时尚”的产品研发定位,打造品牌、扩大规模、畅通营销渠道,延伸上下游构建加工全产业链,逐步成长为贵州生态特色食品的一张亮丽名片。


公司大门。朱迪 摄_副本.jpg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质量过硬实力“圈粉”


  无论何时走进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福坊公司)生产区,都能闻到浓郁的肉香。从一开始以香肠腊肉为主的腌腊制品,到以辣子鸡为主的餐桌食品,再到如今以加工肉制品为主的各类零食,“黔五福”的产品种类在不断丰富。


  产品结构不断更新升级,不变的是“一心一意做好肉”的这份初心。


  “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贯穿我们企业发展的价值理念。”作为企业的掌舵人,董事长兼总裁王怀平坚信质量与品牌至上,坚持不相关的产业不做,不熟悉的产业不做,二十年如一日深耕肉制品赛道,立志要让“黔五福”产品扎根贵州、走向全国。


  五福坊公司的前身是贵州肉联厂,建厂初期只经营单一的生猪屠宰初加工。20多年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贵州肉联厂发展每况愈下,身为负责人的王怀平带领职工创新思维,打破传统经营管理模式,开启对肉联厂的改制,成立了五福坊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王怀平在给顾客介绍产品。朱迪 摄_副本.jpg

董事长兼总裁王怀平在给顾客介绍产品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改制后的五福坊公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立自己的品牌“黔五福”,将经营重点放在猪肉食品深加工业务上,在保留传统选料和制作技艺的同时,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发展运营,优化管理模式,丰富产品结构,力争要将“黔五福”打造成为贵州一张响亮的食品品牌。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质量是关键中的关键。”王怀平表示,五福坊公司自成立来坚持以匠心精神把关每一道工序,引领开创了一条从原料选购、产品研发到生产销售的高标准品控线。


  在原料端,坚持只与大型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建立合作供应关系,确立严苛统一的收购标准;在研发段,组建专业的研发质量团队和设备质量管理团队,在技术领域不断突破,并实现真空滚轴以及盐水注射技术在腌腊制品中的应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在销售端,开设线上线下专卖店,构建起覆盖省内外的强大销售网络体系,保证每一份售卖出去的产品渠道正规、质量过硬。


  紧跟时代脉动推进品牌革新和产品升级,“黔五福”延伸上下游构建起的这条完善的加工全产业链,正在推动这一老品牌持续焕发新活力。


体验店内部。朱迪 摄 _副本.jpg


  开辟新赛道 演绎消费新“食”尚


  8月16日,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五福坊公司旁的黔五福折扣体验店内,选购商品的顾客络绎不绝。店内划分了时尚休闲零食区、现代都市餐桌食品、贵州伴手礼货等不同区域,特色商品琳琅满目。


  “广味香肠要一些,蔬菜猪肉干也麻烦给我来几包。”在西安读研究生的黄德缘拉着外公进店,准备为老师同学挑选一点黔味特产。


  贵州的特产在西安很受欢迎,黄德缘每年放假回家都会为老师同学带回特产礼包,而“黔五福”的产品一直必不可少,“我们贵阳本地的老品牌,味道不用说,质量更是过硬,不管是自己吃还是送人,都是最好的。”


  店长邵洪萍接待着店内顾客,还兼管线上平台的订单统计,忙得停不下来。时值旅游旺季,店内针对市场推出了不少优惠促销活动,订单不断。“我们有几十上百种种类可供消费者选择,不少顾客从其他区县驱车来买,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


店内摆放的各类产品。朱迪 摄 _副本.jpg


  这样的连锁专卖店,“黔五福”在贵州有上百家。走进任意一家店,色彩鲜亮的装修风格,充满卡通元素的新颖设计,以及随处可见年轻消费者,浓浓的现代都市感扑面而来。


  作为老字号品牌,黔五福深知要持续成长,就要求新求变。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全民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肉类产品的需求不仅仅限于一方餐桌主食,而有了更多样化的、个性化的零食需求,一直走在市场前沿的黔五福第一时间敏锐洞察到这一改变。


  将目光从传统的腌制类产品转向零食代餐类产品,黔五福聚焦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确立了产业化保护的思路,积极探索新的消费场景和新产品,先后研发推出黔五福“腊腌系列”“有点意思”等不同品牌近百种产品,将原本只存在于餐桌上的肉制美食“装进口袋”,迅速在年轻群体消费市场中得以抢占先机。


  蔬菜猪肉干、美味肉丝……从餐桌上的美食到顾客手中的零食,如今,越来越多的黔五福产品以零食的形式进入消费者的饮食生活中,演绎着餐饮零食化的新“食”尚。


店内选购顾客。朱迪  _副本.jpg


  持续创新升级 催生发展新动能


  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传统肉联厂,发展成为省内外肉类食品知名品牌,黔五福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


  “我们经历过2018年的非洲猪瘟,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以及疫情的影响,但这些困境没有打倒我们,反而让促进我们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全民消费升级之下,王怀平及管理团队带领五福坊公司,在遵循传统选料和制作技艺、保持地道口感同时,不断对产品线的宽度及深度进行创新,接连不断推出了现代都市餐桌食品、时尚休闲零食等新品类。


  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是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之一。近年来,贵州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不断在原料供给、技术创新、品牌打造、质量把控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五福坊公司也紧抓政策发展机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期在行业赛道展现更大作为。


  为满足消费者对肉制品的多元化需求,五福坊公司构建起全新的包装和营销模式,与贵州大学合作共建“贵州省猪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技术工艺、产品设计、产品功能等进行多维度创新。


顾客正在付款。朱迪 摄 _副本.jpg


  实施品牌连锁加盟战略,并积极推进数字化营销,五福坊公司积极搭建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发力,拓宽产品销售维度,形成“品牌直营连锁专卖店+商超+经销商+电商”有机结合的强大销售网络体系,实现“美食出市、美味出省”。


  过硬的品质及创新实力让这家老牌民营企业在市场上强势“出圈”。目前,五福坊公司产业覆盖肉制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零售、电子商务等领域,构建了完善的食品安全链,不仅在贵阳市开设了百家专卖店,还获得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多块国家级、省级金字招牌。


  “我们将以转板上市为统领,聚焦两大核心目标,全力实施三大战略——以三大营销平台建设为核心,全力实施营销网络体系建设战略,真正将五福坊集团发展成为有价值、受社会尊重的百年企业,成为贵州生态特色食品的一张亮丽‘名片’。”王怀平说。


  企业家的话:


  “一心一意做好肉,打造贵州生态特色食品的一张亮丽名片。”——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