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为贵阳贵安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图片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和贵安新区党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忠雄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为贵阳贵安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为民情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阳贵安实践。


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王凤友,副组长尹秋莲、刘照惠、谢丹青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雪松,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市委常委、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贵安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建国主持会议。

图片

胡忠雄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政绩观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贵阳贵安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绩为谁而树”的重要论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解决好“为谁树”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什么样的政绩”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实事好事,解决好“树什么”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靠什么树政绩”的重要论述,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解决好“怎么树”的问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图片

胡忠雄强调

党员干部政绩观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影响到本地区、本部门干部队伍健康成长,必须深刻把握正确政绩观和错误政绩观的区别。


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克己奉公、杜绝以权谋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坚决落实上级精神,充分考虑下级实际,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突出胸怀全局抓、立足一域抓,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坚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坚持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把“干净”和“干事”统一起来,处理好干净与干事的关系,努力在新征程上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要反对错误政绩观,深刻反思警醒党员干部价值观错位、群众观淡漠、权力观异化、实践观虚化等问题,大力倡导共产党人价值观,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大力营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良好氛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胡忠雄强调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要以“四下基层”为抓手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宣传宣讲下基层,聚焦“谁来讲、给谁讲、在哪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积极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各界精英”的“多元主体”共讲共话新格局,面向党员群众、面向基层一线,建好用好“线上”和“线下”两个阵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市部署安排,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老百姓身边的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通过走访网格员、保洁员、保安员、社区店员“四员”等方式探访民情,发扬务实作风,“小切口”选好调研课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把贵阳贵安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


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做到“三到一重”,到现场调查了解实际情况,面对面听取信访人本人、家人、利益相关人、受理人等各方诉求和意见,积极通过入户走访了解信访人实际困难,对处理措施再复盘、再研究、再完善,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走进企业生产一线帮助解决企业在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走进项目建设一线强化“地、证、钱、人”等要素保障,走进基层单位一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弱项,走进农村社区一线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对关系企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集中“会诊”,确保实现“下”而有为、“下”而有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乡(镇、街道),市设主会场,各区(市、县、开发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成员,第二批主题教育市级参学单位、贵安新区参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市主会场参加。

记者 代晓龙/文 徐其飞/图


编辑:邓希容

审核: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