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丨FOB?买方指定货代?出口风险防控一定要抓牢!


图片图片图片
编者按



“两送一防”行动旨在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引导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为持续推进贵州省“两送一防”行动的深入开展,省工商联在对全省走出去民营企业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还对国家和贵州省鼓励、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进行收集,并在《贵商视讯》微信公众号开辟【民企“走出去”政策资讯】专栏,对相关政策资讯进行整理刊发,帮助企业从中了解、获得政策信息,助力企业发展。





第九十一


▼▼▼▼▼

FOB?买方指定货代?出口风险防控一定要抓牢!



图片

FOB?买方指定货代?

出口风险防控一定要抓牢!


货物运输是外贸流程的核心环节之一,运输方式、术语选择、货权控制、运费承担等关系着出口企业的切身利益。在国际贸易过程中,FOB贸易术语被广泛应用,原则上买方需负责租船订舱和支付运费,由买方指定货代安排出运。今天,信保小卫士将结合近期发生的案例,谈谈外贸过程中对买方指定货代的风险防控问题。



图片

案例介绍

【案例1】


A企业于2022年向英国买方E出运了两票金额约130万元人民币的货物,约定支付方式为即期D/P,贸易采用FOB术语,由买方指定货代安排订舱及出运。A企业在出运后按照约定交单至托收行,但却迟迟未收到买方付款。后因买方未按约定付款赎单且已失联,托收行只得将单证退回给A企业。A企业在多次联系买方无果后,为尽量降低损失,遂联系货代咨询退运事宜,但货代一直没有回音,后续,经过调查却发现货物已被买方提走。A企业遭受“钱货两空”,经营面临困难。


【案例2】


C企业通过某线上展会收到法国新买方M的询盘,经过与买方多轮洽谈,买方确定了20万美元订单,付款方式为OA30天,货发乌干达。因贸易术语为FOB,买方要求通过其指定货运代理公司安排订舱及出运事宜。货物出运后到港前,C企业与买方多次联系提示付款均无回应。因买方失联,C企业遂联系货代核实货物现状,并要求在货物到港后立即安排货物退运。货代表示因M一直未支付运费,如C企业要求退运,则需要先代为支付海运费3万美元。为控制住货物,C企业无奈之下按要求支付了海运费用。但在支付了相关费用后,货代关于货物退运的事宜却一再拖延。C企业觉得事有蹊跷,于是通过其他途径查询货物情况,此时才发现货物已被买方提走。C企业陷入了“货款两失”的困境,损失巨大。


图片



来源丨综合自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