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用这一比喻,强调畅通经济循环重要性



善用比喻,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章的一个鲜明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阐明治国理政之道。

“学习大国”梳理了《学习时报在读书治学版开设的“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比喻”栏目,与读者一同感悟这些比喻中蕴含的思想力量。

(系列将会不定期更新,将“学习大国”设为“星标”,及时获取更多学习资料~)

1

从“划桨人”转变为“掌舵人”

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在共建共享过程中,城市政府应该从‘划桨人’转变为‘掌舵人’,同市场、企业、市民一起管理城市事务、承担社会责任。

“掌舵人”和“划桨人”原指我国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赛龙舟的两个不同角色,分别在龙舟比赛中发挥着不同作用。“掌舵人”把握龙舟的行进方向,防止偏离路线,保障前行的稳定性;“划桨人”则是龙舟前行的动力,同心协力,整齐划桨,奋力争先。只有“掌舵人”和“划桨人”分工明确、紧密合作、奋发蹈厉,才能“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助力龙舟劈波斩浪,赢得比赛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城市建设和治理时,用“掌舵人”和“划桨人”作比喻,生动形象地指出城市政府要转变角色,从大包大揽城市建设和治理中具体事务的“划桨人”,转变为把握城市建设、治理大局,激发市场、企业和市民多方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参与城市共建共享过程的“掌舵人”


▶详细解读


2

鞋子合不合脚

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2019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决不能自失主张、自乱阵脚”。


走路要穿鞋,但走什么样的路穿什么样的鞋却大有讲究。穿错了鞋不仅走不好路,还会折腿伤脚。这恰如一个国家的发展,如果选错了道、走错了路,可能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习近平总书记用穿鞋来比喻一个国家道路的选择,微言大义,生动形象地指出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


▶详细解读


3

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

不能搬来一座“飞来峰”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飞来峰”原是地质学名词,意为外来岩块。例如杭州灵隐寺前就有一座“飞来峰”,山体由石灰岩构成,看上去就好像是从远处直接飞来的一座山峰。习近平总书记借助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这个形象比喻,强调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不是外来移植的,而是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详细解读

4

调理好经济循环的 “任督二脉”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就像人们讲的要调理好统摄全身阴阳气血的任督二脉。”  

任督二脉是中医理论的说法,指的是人体前后成环形的两条经脉,也是经络的主脉,对于人体血液循环至关重要。调理任督二脉能够改善肺部、肝脏及心脏等人体器官的血液循环系统状况,让人体变得更加有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用“任督二脉”作比喻,强调了现阶段畅通经济循环对于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培育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性。


来源:综合学习时报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