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敏超调研人工智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近日,南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郑敏超率队来到南明区思索企业,调研人工智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当天,调研组一行来到南明区思索企业,边听边看,认真了解企业的业务范围、人工智能作品等。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人工智能在写作、设计、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大家就人工智能如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交流。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龙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前景广泛,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各产业优势,加快应用场景推广,用好人工智能赋能企业发展;联积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薇表示,要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和方向,正确合理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提升企业生产制造能力,进而提升全世界减少碳排能力,充分发挥出人工智能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赋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绿色化发展。


W020240110582509898443_ORIGIN.png

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认为,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人工智能赋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有利于加速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各方协同发力,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就智能赋能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及企业发展情况、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肯定了思索智能的创新发展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健全智能化基础设施,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各领域高水平应用。要强化数字赋能,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集聚各类要素、汇聚各项政策、凝聚各方力量,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设计、金融、交通、助残养老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和精准融合,推动民营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加强风险研判防范,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整合多行业力量,积极关注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为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