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强·民企】政策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观山湖区助力民营经济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8cc107961a4e3dd8b5e6920e93d3673.jpg


  开栏语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今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部署安排。


  为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7月27日,贵阳贵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进一步为贵阳贵安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天眼新闻贵阳频道联合贵阳市工商联推出【筑强·民企】专栏,聚焦贵阳贵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进贵阳市民营企业,近距离感受民营企业的时代脉搏,挖掘民企发展背后的故事,体现“深度”与“生动”相统一,为新时代贵阳谱写“强省会”行动新篇章助力。


  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浓烈的创新创业氛围迎面扑来。


  这里有上市龙头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组成的“百亿俱乐部”,也有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的生态圈,投产、扩产之势热火朝天。


  从电商、物流、食品加工到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产业大脑+智能工厂”新模式,构建全新产业生态,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生态食品产业园、西南商贸物流园,到现代制造产业园,一个个新平台,勾勒首善之区的美好图景……


微信图片_20230927150511.jpg


  一池春水,吸引民企争相前来“跃龙门”——


  今年上半年,观山湖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0.5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11.1万户的94.6%;民营经济法人单位1.73万个,占全区法人单位1.83万个的94.5%;民营经济规上(限上)法人单位503个,占全区规上(限上)法人单位651个的77.1%。为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927150459.jpg


  观山湖区民营经济为何如此风生水起?


  中国品牌500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CNAS认证、贵州制造业民营企业10强、贵州省工业龙头企业......仅仅投产两年,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数谷大道的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车间内其“热”融融,经过熔炼、轧制、拉丝、绞线、绝缘、成缆等系列工艺流程,一圈圈低压电缆、新能源汽车高压线、光伏电缆等近3000种型号、60000多个规格的产品正式下线,销往全国各大项目工地及圭亚那、多米尼加、刚果、缅甸、越南等30余个国家及地区。


微信图片_20230927150442.jpg


  “现有订单已经排到12月底了,接下来的中秋、国庆长假,产线都不能停,一线工人全部得坚守在岗加班加点,不然会耽误订单发货。”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厂长王传福告诉记者,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是中安科技集团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的贵州省十大千亿级项目,总占地约365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共有5个车间和160多条生产线,主要以生产包含35kV及以下中高压电力电缆、低压电缆、光伏电缆、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等近3000种型号、60000多个规格的产品,其中,部分产品已经出口圭亚那、多米尼加、刚果等30余个国家及地区,多个产品通过德国TUV认证,欧盟CE、RoHS认证等。


  王传福介绍,项目自2021年建成投产以来,厂区线缆日产值达1000至1200万元。目前,贵阳中安科技不仅是南方电网的一级首选供应商,还与中国电建、中国华电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企业工业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5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927150447.jpg


  民营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企业“勤练内功”,也需要外部“添柴加薪”。


  记者了解到,从中安电气科技产业园项目立项起,观山湖区专门成立“工作专班”,采用“一企一策”,从加大要素保障,抓好政务服务、政策兑现等多个方面,支持项目“加速快跑”。


  “企业成长过程中,政府也多次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自国家进项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我们享受到9000多万元的退税金额,为我们加大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保障。”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新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8年实现100亿元的年工业营收目标,为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927150451.jpg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走出贵州、走向世界”的动力。


  位于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内的贵阳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同样是一幅繁忙景象。褐变、发酵、调配、罐装、包装......全力运转的产线上,经过系列制作、加工、包装等流程,一瓶瓶乳酸菌和刺梨汁产品新鲜“出炉”,从这里被送往全国各地。


1695798644794.png


  “为了迎接中秋、国庆长假的到来,我们需要提前备货,所以比平时要忙碌一些。”公司基地总经理赵新昌表示,每年下半年都是食品企业的销售旺季,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好彩头”产能产值都会提升几个百分点,随之而来的则是利润的增加。


  贵阳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是贵州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品牌企业,主要生产小样乳酸菌、代餐、糖果及贵州货等产品。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3月一期建成投产,今年1至8月,该公司完成产值3.26亿元,同比增长100%。


1695798684753.png


  “贵阳好彩头的投产,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赵新昌告诉记者,项目从落地建设开始,观山湖区就专门派出联络专员,从头到尾跟进项目建设进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项目投产前期,区内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提供施工技术指导和支持,对公司生产设备安装调试、生产资质办理等工作也及时施以援手,推动公司按计划顺利投产。“投产后,几次面临停电问题,全区各级各部门均及时给予协调解决,让企业免于遭受损失。”


1695798556613.png


  一池活水,是民营企业生长所需的“养分”。


  打造“统战会客厅”政企沟通平台,率先在全省首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用好民营经济十强榜和民营经济年度经济人物两块牌子,破除制约民企发展的制度障碍、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为民营资本设立“红绿灯”......近年来,观山湖区不断提出具体办法、务实举措,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1695798627370.png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接踵而至,更加彰显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观山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发展格局下,该区将深入践行“贵人服务”理念,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和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力当好最佳“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观山湖区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编辑 罗昌

二审 李中迪

三审 胡丽华

 

猜你喜欢

    评论

    啊哦~暂时没有评论哦
    在下方输入您的想法吧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