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加速度”③|贵州规模最大的烘焙企业是这样炼成的


 在贵阳乌当区有一家食品企业,一年能卖上2000吨烘焙糕点,年销售额达2.5亿元,有近200家直营店面,营销网络覆盖于全省各州、市及重庆部分重点商圈,这就是1990年代起就扎根于贵阳的全国知名烘焙连锁品牌 “惠诚滋知”。

如今,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已拥有6万多平米标准化厂房、6条现代化生产线和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烘焙食品企业。在人才、创新、智能制造等的全方位支持下,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已然成为贵州省规模最大的烘焙企业。

技术+人才 让舌尖上的产业更有“滋味”

  在惠诚火石坡特色食品工业园区内的旗舰体验店,阵阵烘焙的香味令人无法抗拒,前来购买的客户络绎不绝。

“除了售卖与门店同样的所有产品外,旗舰店每周还会推出不少新品,对于客户反馈好的新品,研发团队会去研究它的生产标准化,最终力争达到批量生产。”徐晓艳说。

徐晓艳说,企业要不断地创新才能发展。“我们的研发团队,还经常去欧亚等国家,学习参观先进的烘焙技术,找差距补不足,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去提升自己,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为了激活创新链,延长产业链,惠城还投资建设乌当惠诚特色食品生态园,联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成立贵州健康烘焙研究所,创办西南(贵州)博士后工作站,由校方引进科研人才,企业推动科研成果生产落地,紧紧围绕贵州健康型烘焙配料新资源挖掘与应用,重点开展烘焙健康配料、功能性烘焙配料、中西式健康烘焙食品研发,中西式健康烘焙核心配方及工艺升级、产品加工制造技术及产品的开发、研究和专利申请以及人才培训、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合作。

AI+5G 多维度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在位于惠诚火石坡特色食品工业园区的5G智慧工厂,6台智能AGV机器人正在分拣仓库内忙碌着,它们按照各种原材料生产日期的先后顺序,有序、流畅地搬运到仓库的货架上。

在收到从生产车间发来的送货“指令”,智能机器人们还能按照原材料“先进先出”的顺序,将生产原材料第一时间配送到车间。

在智慧工厂的报损识别处,临期的糕点被工作人员放入AI报损系统下后,产品种类、数量等信息就会自动识别在显示屏上并记录,最终进行统一报损处理。

“以前,我们的进货、出货、盘点、报损都是人工操作,大概需要30余名工作人员。随着规模扩大,人员不够的同时流动性还大。同时,生产管理上大多依靠管理人员的主观意识,难免有时候会出错。”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艳说,为了让顾客吃得更放心,惠诚与中国电信合作引入AI、互联网+等技术,联合打造5G智慧工厂。目前,惠诚有了5G智能门店,以及AI收银、AI报损等场景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举除了降低劳动成本外,也极大的降低了原材料的损耗以及成本。

“惠诚很早就实现了半自动化的生产,在工业制造这方面也一直走在同行前列。从最早期整线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再到现在自主与相关企业设计规划建设智能工厂,目前公司的惠诚5G智慧工厂和惠诚食品生产线及仓储智能化改造已陆续投入使用。徐晓燕说, “十四五”时期,惠诚食品预计投入7000万元,力争实现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烘焙+旅游 塑造特色食品行业新标杆

在乌当区火石坡食品工厂园内,一片绿意盎然,规划整洁的园林设计、像白帆一样的建筑,让人的心情轻松愉悦。

园内有一个森系的小花园,面积不大,但充满了童趣。彩绘的墙面,形状各异的树木,青青的草坪、石板的小径,还有小溪里的鱼儿,满满的文艺风。

园区的游客中心内还设有一间烘培教室,每逢周末,这里都会举办烘焙DIY活动,在现场专业老师的教学下,一起制作各种甜品。

“前两年,工厂的生产车间对外开放后,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为了给参观的顾客提供一个吃喝玩乐及体验等一体化的服务,公司决定筹建了这样一个烘焙主题乐园。” 徐晓艳说。下一步,我们将在乌当区火石坡食品工业园现有的基础上投资建设惠诚特色食品生态园。

“惠诚特色食品生态园将以贵州特色食品为产业核心,贯彻新型工业化发展路线,以新型工业+生态观光为核心开发指导战略,通过产、学、研、文、体、旅多业态的创新融合,打造集观光工厂、食品文化体验馆、健康烘焙研究所、烘焙学院、主题公园、休闲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产业园,最终成为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地标、贵阳的城市新名片。同时,不断推动特色食品行业发展,把项目建设成为乌当、全省乃至全国的行业新标杆。”徐晓艳说。

文字 常青

图/摄像 杨晓伟

设计/剪辑 曾婧 方吉云

编辑: 范天一

统筹: 汪东伟 编审: 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