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3年第6

 

白云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3227

 

 

     不误农时不负春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推进春耕备耕见闻

 

    春雨贵如油,春耕备耕忙。2月22日,春寒料峭、细雨绵绵,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石板田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热火朝天,二三十名务工村民在村民组长的带领下,正埋头在土地上种植黄金奈李树苗,他们要抢抓春季农时,种下今年项目规划的2300余株李树。图片1.png

 石龙村石板田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白云区“万企兴万村”示范点项目。在白云区工商联的牵头统筹下,石龙村与白云区多家企业深化村企共建打造了这个“农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由牛场乡众益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白云区科技局、白云区多家企业提供资金、技术、营销支持,规划整合撂荒地、低效用地等150余亩,种植黄金奈李、脆柿、金银花等高附加值作物,预计建成丰产后,年亩产脆柿1200斤、黄金奈李2100斤,年产值429万元,可有效带动65户150余名村民增收。

  “这个项目是村合作社具体实施的,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模式,一方面盘活了撂荒地等低效用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村民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务工劳动等方式促进增收,去年就发放了劳务费12万元,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石龙村第一书记吴翔宇说。

  “项目于去年初启动实施,一期规划利用辖区矿山污染地种植20余亩粉黛乱子草所打造‘粉黛花海’景观已显成效。今年,我们将继续种植经济效益高的黄金奈李,在石龙村原有乡村红色旅游、民俗文化旅游、农事体验旅游的基础上,增加更多赏花摘果项目内容。”吴翔宇表示,结合石龙村实际,接下来,将以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整合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亮点,盘活闲置旅游资源,规划科学合理的旅游线路与产业布局,建设集蔬果采摘、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内涵重赋、乡村气质重塑,打造处处见景、处处可游的乡村全域旅游格局,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