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统战系统四个强化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息烽县统战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助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工作统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县政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分管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息烽县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日常事务,提升部门服务民营企业的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强统筹调度。适时召开息烽县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调度会议,及时听取涉及部门、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难题。三是建立企业诉求响应机制。为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提升服务效率,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切实纾解企业困难,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息烽县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试行)》,该机制从“诉求收集、诉求办理、诉求转办、诉求督办”四个方面明确了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流程,形成工作闭环。

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抓好政策宣讲。一是集中全面讲。2023年6月在县委党校(县社会主义学校)举办了息烽县2023年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强省会”行动专题培训班,选派40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了为期1周的培训。二是上门服务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制定了《2023年息烽县统一战线开展“送关怀、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民营企业大走访暖春行动工作方案》,共走访51家企业,经过梳理,收集到在融资贷款贴息、企业发展政策扶持、转型升级、政企沟通、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19件意见诉求,其中共性问题15个,个性问题4个,目前办理完结。

强化结果导向,扎实开展满意度测评。一是动态调整充实测评员库对参加贵阳贵安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测评员信息定期进行核对,确保全县120名测评员信息准确,能参与测评。二是建立满意度测评制度。为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把“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重要标尺,把“政策落实、产权保护、问题解决、服务质效”作为重要指标,形成样本容量更大、企业话语权更多、评价体系更准、评价结构更实的评价体系,以测评结果满意度为导向,推动各部门、乡(镇、街道)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真正为企业家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家满意度,制订了《息烽县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测评制度(试行)》,测评分为集中测评和随机测评,集中测评工作由办公室统筹组织,每年测评2次,每年7月和次年1月进行。2022年7月至今共组织开展测评3次。

强化改革探索,持续做好法治护航。为推进息烽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成立了息烽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制定方案、实施细则、运行规则,组建了51人的评估专家库。2022年启动涉案企业合规审查以来,已完成了1家企业合规审查工作1家正在审查。充分发挥“万所联万会”、商事调解委员会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法律援企服务、法律宣传和法治体检活动,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职工合法权益。